Wednesday, October 1, 2014

【弟兄靈修】--優次有序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一切都必加給你們。    聖經新譯本 太 6:33 

有人說:上天對人是很公平的,祂給每一個人都是一天24小時,不多也不少,不管你是誰。可見,我們的時間有限,其實不單是時間,其他資源如金錢、體力、才幹、環境等等也是有限的,因此我們必須善待資源,才能完成工作、達成目標。要善用資源,就得編排行事的優次,要做事,而不是做急事;要先找出正確的事,然後用正確的方法去行事。要判別事情的輕重,你可以循下列方向的考慮事情的本質。

這事是重要緊迫的嗎?這類事情通常是你的當務之急,與你要達成的目標息息相關,因此值得優先處理。然而,你若經常在忙亂地趕死線,就會耗費大量的精力,早晚有一天你會累垮。

這事是重要但不緊迫的嗎?生活中大多數真正重要的事情其實都不一定緊迫,譬如與神相交、鍛煉身體、培養感情、讀幾本好書等,因此它們要求我們更主動、積極、自覺的關注,不然就很容易給拖延下來。雖然這事不緊迫,卻是個人管理的核心,是生活質量的量度。

這事是緊迫但不重要的嗎?這類事情隨時會出現,例如友人深宵邀約閒聊。這多數關乎別人的輕重緩急,跟你的行事關係不大,你若不曉得擇要事而拒急事,你就會給人牽著鼻子走。
這事是不緊迫又不重要的嗎?有些人吃過晚飯後就慣性坐下來看電視,不管熒光幕播放什麼,都照單全收。就是這類事情令我們白白浪費寶貴的時間,我們若缺乏自製,長此以往,必將一事無成。

主耶穌說:“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一切都必加給你們。”主的意思是說,凡事有先後,我們若先學會先做重要的事,就掌握了人生的重點,其餘事情也自能各安其位,按時完成。就讓我們按照主的提示,為自己寫一張優次清單,然後付諸實行:

心靈困乏比遵守誡命重要;靈性比事奉重要。
傳道內容比傳道方法重要;親情比工作重要。
計劃工作比拼命工作重要;健康比事業重要。
人比物重要;…….

心靈的迴響:現在就動筆寫一張優次清單吧!

----摘自 環球聖經公會出版的《弟兄靈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