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14

【弟兄靈修】努力求證



你們接受的,不是奴僕的靈,使你們仍舊懼怕……聖靈親自和我們一同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聖經新譯本》羅 8:15-16

“要像個男人”是很多男性自小接受的訓誡,但怎樣證明自己是男人?大部分男人都看重成就,為要成功,就要不斷與他人競爭、比較、同時又防範自己的弱點被人揭露。似乎,成功是男人的象徵。
男人認為成功就是有優良的成績和果效。男孩會用運動來證明自己不是娘娘腔,不管是什麼運動,總要在競技場上與他人一比高下。男人也通常用性能力來證明自己有男兒本色,所以他們或會逼使女朋友退到防線,以為是男人有特權衝破任何女性的防線,正面交鋒,長驅直入。
大多數男人也將自我價值與工作掛鉤——工作成功,自我形象就會高升;工作失敗,自我形象就會降低。難怪男人對工作表現及地位,最為著緊。工作失意,對自己深感不滿,這往往是有自殺傾向的男人特徵。心理學家赫布.戈德堡(Herb Goldberg)的一項研究指出,男性自殺成功率比女性高三倍;而六十歲的男性比同齡的女性,自殺成功率更是高出五倍。事實上,男人年級越大,心靈越脆弱,越容易傾向自我毀滅。

男人的成長,其實是一個不斷與人比較的過程,他們一定要贏;男人的生活充滿了競爭,是不可置疑的。 “只許勝,不許敗” 是大部分男人自小建立的座右銘。男人要成功,卻怕失敗,甚至怕得要藉著自殺逃避、可笑,亦可悲!

為要證明自己是男人、男性努力爭取成功。長久在這種壓力下生活,就會變得越來越疏遠自己的身體——二十歲,活力充沛;三十歲,像部機器;四十歲,衰竭退化;他們又會變得越來越抽離,再接觸不到具體的生命-------失去感情,失去需要,失去關係。最終,男人犧牲了本身的人性,來支付“證明自己是男人”的代價。

然而,讓我們再次確認,在我們的努力“證明”自己是男人之前,聖靈親自和我們的靈一同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女,這個身分是沒有人能奪取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