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14

【弟兄靈修】尼希米:精打細算




這樣,我們重建城牆,把全部城牆連接起來,城牆達到一半的高度,因為眾人都全心作工。
                                                                                            -----------尼4:6 《聖經新譯本 》

“工欲善其器,必先利其器”,這句俗話我們相當熟悉。可是,有關安排工作優次的研究卻告訴我們,不少人工作即缺乏周詳計劃,也沒有事前準備,他們做事的先後,就只按著事情的緩急而定,緊迫的先做,不緊迫的後做,結果精力和時間都花在緊迫卻不重要的事上。這樣,若不是一事無成,也是事半功倍。要擺脫各種緊急雜務的纏繞,我們可以從尼希米重建耶路撒冷城牆一事學點功課。
尼希米一到達耶路撒冷,立即巡視城牆,以掌握整個重建工程的規模,然後纖細策劃施工程序,安排資源合理運用。經過一番精打細算,重建工程展開。首先,尼希米向當地居民清楚說明重建計劃,向他們展示明確的目標;然後他談及神如何幫助他取得王的允准,而王又何等支持這個計劃。民眾大受激動,不單以色列人,連耶利哥人、提哥亞人、基遍人、米斯巴人也樂意出一分力。
尼希米不單推動百姓積極自發地參與,他也認識他的員工,量才任用,祭司又起帶頭作用,各行各業的人也人盡其才。另外,他也按著各人的關注來分配工作。對於一般居民,他就安排他們重建自己房屋對面的那一段城牆;對於區長,他就安排他們負責位於他們管轄範圍的那一段。因此,各人為公為私,都全力以赴。
當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參巴拉一干人等企圖製造混亂,攻擊耶路撒冷,但一切都在尼希米的估計之內,因此當危機出現,他就能立即組織自衛隊,一邊工作,一邊防守。與此同時,尼希米不斷禱告神,也不斷鼓勵鞭策員工。
就在目標清晰、計劃周詳、萬眾一心的情況下,各人拼命工作。終於,整個工程花了52天(尼6:15)。可見計劃周詳會使工作事半功倍,而不是單靠拼命地勞動。

【心靈的迴響】
目標清晰、計劃周詳、動員群眾、竭盡所能,是事半功倍的竅門。

----摘自 環球聖經公會出版的《弟兄靈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