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4, 2014

【弟兄靈修】--優次取捨



人若不看顧自己的人,尤其不看顧自己一家的人,就是背棄信仰,比不信的人還壞。 ------ [聖經新譯本    提前 5: 8  ]

很多時候,我們的生活出亂子,原因是我們做了錯誤且短視的優次取捨。香港有兩位已婚女高官,下班回家後的安排各有不同。一位選擇單獨看書,因為她覺得下廚做家務,是沒有成本效益的雜務。另一位則堅持每晚都盡量留在家中,下廚燒飯,陪伴家人。同樣為人妻,為人母的兩位政要官員,處境雖然相同,選擇卻是南轅北轍。前者捨棄家人而擁抱工作,後者則捨棄工作而擁抱家人。誰的選擇短視、本末倒置?誰的選擇具長遠目光、本末有序?一天她們丟了官,或者退出政壇,人人都淡忘她們的時候,誰還留在她們身邊呢?

另一些時候,我們生活的不愜意,是因為我們害怕、逃避。有一位享譽國際的香港男藝人,年少的時缺乏父親照顧,沒有機會學習做父親,到他身為人父的時候,他害怕的不知所措,因為逃避做父親的責任,寧可選擇到外地拍電影,也不願留在家中跟兒子相處。今天,兒子長大了,可是父子關係疏離,兩人各顧自己的事業,鮮有親情的交流。這個男明星後悔不已,但時機已過,任誰也無法挽回逝去的年日。他的兒子呢?跟父親一樣埋首於工作,他將來會是個怎樣的父親呢?

2003年,SARS在亞洲肆虐,令不少家庭突遭慘變,家破人亡。有人懊惱莫及,痛恨自己多年來只顧往上爬,不曾真係一家子共處的日子;也有夫妻後悔兩口子一直拼搏,目標在房子而不在對方;做父親的沉痛反思,發現自己與同事相處的時間遠比陪伴兒子的時間多;做兒子的只以工作為念,不曾想過會在瞬間失去母親……SARS過後,留下聲聲概嘆、陣陣惋惜。難怪有一位南非醫生,他每天都經歷生離死別,就這樣說:“人生就像拋球,手上有四個球:事業、朋友、家人、健康。事業是個皮球,掉在地上可以反彈;但其餘的都是玻璃球,跌了就會破碎。”

心靈的迴響 :弟兄啊,優次是這樣具體的擺在我們眼前,你會取什麼、舍什麼?

----摘自 環球聖經公會出版的《弟兄靈修》

Share this post on your own facebook timeline, invite your friend to 'LIKE' our page(https://www.facebook.com/tiendaous), you will have chance to get this Devotional Book for FRE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