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6, 2014

【弟兄靈修】--身份危機

(圖片下載自網路)

不要模仿這個時代,倒要藉著心意的更新而改變過來,使你們可以察驗出什麼是神的旨意,就是察驗出什麼是美好的、蒙他悅納的和完全的事。   -------------------【聖經新譯本  羅 12:2】

多年前,在一個啤酒廣告中有這樣的提問:“如果女人是用水造的,那麼男人又是用什麼做的呢?”這問題蘊含了許多典型的男性問題和現象,尤其是如何成為男人和男性的身分危機。
“成為男人”是許多男性都感到焦慮和困擾的課題。今天,女性地位大大提高,昔日男權主導,今天確實男女平等,男性似乎未能從中調節和適應過來,以致未能把確定自身的身分與角色。周遭不少男性每每在生活遭受挫折後,就把責任歸咎女人,這反映了他們對自己角色的模糊。男性應如何面對自己呢?又如何回應社會賦予男性的角色呢?

要有“男子氣概”,不論年長或年輕的男性來說,都是一個咒語。這咒語代代相傳,從父親延展到兒子身上。父親教導兒子:男子漢流血不流淚,寧死不表露感情;男人要努力工作養家,他永遠要是保護脆弱女人的強者;男性要保持冷靜,應控制一切。父親也要在兒子犯錯的時,責備和嘲笑他們。這種被奚落,別羞辱的經驗,令學做男人的小子,一方面在負面的感受中成長,另一方面又認知原來作男人是較作女人和孩童優越,於是以為這是真男人的表現。

不過,大部分男人童年時與父親的關係非常疏遠,對男性形像只有朦朧虛幻的影像——總之,大丈夫絕對不能娘娘腔,男人氣概就是女性氣概的反面;真男人剛愎自用,顧盼自雄。這種男子漢的典型,含糊地烙印在大部分男人的意識裡。然而在新時代裡,這種男子氣概卻反而成為種種問題的成因-----太富侵略性、太熱衷權利、太暴力好色、太理性無情;但若男性偏離這種既定形象,又會被指摘為太軟弱幼稚、太沒出息、太沒領導才能,死氣沉沉,萎靡不振。

究竟男人是誰?我們要重尋男性的身分。

面對身分危機,男人不能拘泥於傳統形象,反之要力求改變跟新,按著神美善的旨意,脫胎換骨!

----摘自 環球聖經公會出版的《弟兄靈修》

Share this post on your own facebook timeline, invite your friend to 'LIKE' our page(https://www.facebook.com/tiendaous), you will have chance to get this Devotional Book for FRE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