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15

健健康康過新年——預防流感 :




【編按】 流感猖獗,近日有傳細菌入血的說法(從中醫角度看),弟兄姊妹也在社交群組廣為傳播。對治流感,當然可採用西醫方法,但中醫的治療也具參考價值。今天我們特請來主內姊妹李頴儀中醫師,為大家講解流感的預防及醫治,以發揮全人關懷的精神。李頴儀中醫師的著作,今年將登陸「徒‧書館」,敬請留意。

※※※※※※※※

健健康康過新年——預防流感

文:/註冊中醫師李頴儀

新春天氣濕冷,流感持續肆虐,近來有不少朋友都打敗仗,不得不探訪一下醫生。如果不幸「中招」,很多人會找西醫,其實中醫對於流感的認識源遠流長,也有不少醫家提出過對付流感的方法,臨床達到不錯的效果。

流感屬中醫「溫病」的範疇,是外感急性熱病,症狀包括發高熱、咽痛、舌紅、口乾等,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抽筋、昏迷,而中醫治療會按病者的體質及症狀辨證論治,將病邪散發、驅除。因溫病之邪屬陽邪,易化火傷陰,總的治療以清熱袪邪、保津養陰為主。

「預防勝於治療」,要預防流感應先由個人生活開始,飲食及作息要定時,減少進食生冷、刺激性的食物,並因應溫度變化適時增減衣物,以保護人體的正氣。
此外,大家在冬春季節寒冷之時,可炮製以下的預防流感藥食,以增強體質抵抗流感。

【蘇葉生薑紅糖茶】

材料︰蘇葉10克、生薑3片、紅糖適量
作法︰以上三味於沸水泡浸代茶,每周飲用2-3次
功效︰驅風散邪,補脾益氣。

【清熱通用方】

材料︰蘇葉10克、荊芥10克、桑葉10克、菊花、10克、蘆根10克、甘草3克
作法︰以上藥材以清水三碗煲成一碗溫服,每周2-3次,
功效︰袪風散熱,適合體質偏熱人士服用。

※ 提提大家,因各人體質不同,用藥可能要根據不同情況增減,服食藥方前最好先諮詢中醫師意見呢﹗
願大家新春健康平安﹗

基督教書室在你手~
http://www.toelibrary.com/「徒‧書館」- 免費註冊登記

了解更多有關「徒‧書館」http://www.toelibrary.com/info

<圖片取自網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