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6, 2015

愛情之苦 歌5:6~8《聖經新譯本》



愛情之苦
歌5:6~8《聖經新譯本》
我親手給我的良人開門,我的良人卻已轉身走了;我發現他走了,差點昏倒;我到處找他,卻找不見,我呼叫他,他卻不回答。城中的守衛巡邏的時候,找著我;他們打了我,傷了我;看守城牆的人奪去了我身上的外衣。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囑咐你們:你們若遇見我的良人,你們要告訴他甚麼呢?你們要告訴他,我患了相思病。
* * * * *
《姊妹靈修1》
愛情是甜是苦?或許各人的答案不同,而雅歌卻將這兩方面都鋪陳出來,今天就讓我們再思因愛而有的種種苦況──良人夜間到訪,佳偶稍遲起來,良人卻已離去,佳偶因暫別而「差點昏倒」,在「相思病」中感到沮喪(5:6~8);伴侶還可能因為第三者的惡意破壞而費神(歌2:15)。愛情帶來歡愉和享受,但也同時令人失落和憂傷。
愛情是艱苦的,伴侶若非坦誠溝通,共同面對,又如何能承擔愛情帶來的難處呢?因著愛和忍耐,雙方就能建立親密、互信的關係,有著更美的將來。只有經得起愛情歷練的人,才配得著愛情。
雅歌描述因愛而有的種種苦況,或許我們沒有經歷過。然而對於兩性的不同而產生的衝突,因而影響雙方的關係,相信大多數的情侶都有體會:
「今天我們到哪裡用膳呢?」「你決定吧!」
「我覺得上星期的意大利菜過於油膩,不太健康,不如我們試試日本菜吧。」「你知我沒所謂的,按你的心意吧。」
「那麼我們到哪一區的日本餐廳呢?」「哪一間都好,你決定吧。」
「你為何回到家裡,就變成了悶葫蘆,沒聲沒氣的!我真想知道你心裡想些甚麼?一天在外發生了甚麼事?你多講話可以嗎?」
「我的好太太,我沒有想甚麼,也想不起有甚麼事發生過。我不是不講話,而是想不出有甚麼話好說啊!」
兩性溝通不好,大大影響關係,有時更會破壞關係,更遑論甚麼愛情的溫馨與甜蜜了。我們需要承擔在建立愛情時所產生的各種艱難,努力了解對方的個性、性別的差異,才能享受愛情的好處。
☆心靈的迴響☆
我能不能為了愛情,願意承擔因愛情而產生的艱難?我是否願意努力學習和付出,令我與伴侶之間的關係更進步?
--------------
本會網上書店,歡迎瀏覽訂購:
www.ustiendao.n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