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15

剛強的大丈夫



剛強的大丈夫
彼前3:7b《聖經新譯本》
要體諒她比你軟弱,要尊敬她,因為她是和你一同承受生命的恩典的。
* * * * *
《弟兄靈修》
不明白為何男人和女人也有大小之分──
「大男人」──貶低女性、要求三從四德。
「大女人」──高呼女權至上。
「小男人」──心胸狹隘、缺乏安全感、嫉妒女性。
「小女人」──甘心依附男性。
大大小小的描述,似乎要告訴我們兩性權力的失衡。
在夫妻關係中,彼得也強調這失衡,他說妻子是軟弱的。若把他所說的強與弱簡單套上了「大與小」的模式,男性就是「大丈夫」、女性就是「小妻子」,傳統得不得了。
許多人認為小的要服從大的、強的可控制弱的,妻子既軟弱,就要聽從丈夫。這些思維,造就許多「大丈夫」唯我獨尊的心態,甚至造成虐妻事件。也曾見過一個極端的例子:一名伊朗婦人不甘於天天被丈夫虐打而告上法庭。在法庭上,極度大男人的丈夫竟義正詞嚴地說,打妻子是為了教她尊重丈夫,可憐的妻子竟也接受此歪理,要求法庭規定他丈夫,每星期只准打她一次。
不要把世俗對權力的看法,硬套在彼得身上。他強調的失衡不在於權力,而在於責任。在他看來,強弱沒有地位之別,大小也不是權力之爭,而是責任之別。所以,「大丈夫」要敬重「小妻子」,皆因妻子較軟弱。所謂的軟弱,就是要受保護的意思,就如受保護的小生命要格外的珍惜,易碎的花瓶要小心輕放。
有人愛把女性視為花瓶,嘲諷她們徒有漂亮的外表;彼得也視女性為花瓶(軟弱的器皿),但他取其矝貴之意,囑咐一眾剛強的大丈夫,要小心輕放妻子的心。神造女性時,不是把她弄得天生脆弱,而是把她的心做得格外溫柔敏感,受軟不受硬,需要更多關懷與呵護,正如我們要尊嚴一樣。偏偏許多男孩,不是言語粗暴,充滿論斷,就是冷冷淡淡,不說一話,把門砰然關上,把女孩的心都打碎了。
拋開權力的包袱,不要把兩性相處視為權力的鬥爭。彼得在傳統的猶太社會中,早已看破這一切。他思想之前衛,已打破權力的框框,他的智慧,叫他摸清女性愛受呵護之心,在大男人與小男人之間找到了中道──做個痛愛女人的大丈夫。

☆心靈的迴響☆
「大丈夫」要敬重「小妻子」,皆因妻子溫柔敏感,需要更多關懷與呵護。
--------------
本會網上書店,歡迎瀏覽訂購:
http://www.ustiendao.net/s17ss99k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