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15

謙卑的服侍


謙卑的服侍

約13:1~11《環球聖經譯本》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開這世界回到父那裡去的時刻到了。他既然愛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吃晚餐的時候,魔鬼已經把出賣耶穌的意念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的心裡。耶穌既然知道父已經把萬有交在他手中,並且知道自己從 神而來,又要回到 神那裡去,就起身離席,脫去外面的衣衫,拿一條布巾束腰,然後把水倒在盆裡,開始洗門徒的腳,並且用束腰的布巾擦乾。於是,他來到西門.彼得面前,彼得對他說:「主啊,你要洗我的腳嗎?」耶穌回答:「我所做的,你現在不理解,以後就會明白。」彼得說:「你絕對不可以洗我的腳,永遠都不可以!」耶穌說:「如果我不洗你的腳,你就和我沒關係了。」西門.彼得說:「主啊,那就不僅洗我的腳,連我的手和頭也都洗吧!」耶穌對他說:「洗過澡的人,除了腳以外,不需要再洗;他是全身潔淨的。你們是潔淨的,但不是每個人都潔淨。」原來耶穌知道誰要出賣他,所以他說「你們不是每個人都潔淨。」

* * * * *

《姊妹靈修2》

逾越節快到了,主耶穌與十二門徒在吃晚飯的時候,知道自己離世的時間快到了。他要將最重要的道理留存給門徒,於是從席間起來,把外衣脫下,拿一條手巾束腰。有學者研究,主耶穌這樣束腰,是把自己視為僕人;更加重要的是祂坐言起行,把水倒在盆子裡,為門徒逐一洗腳。洗好了,又用剛才束在腰間的毛巾,為他們擦乾。這舉動令門徒大為震驚,因為在當時的社會裡,給成年人或客人洗腳是僕人的責任。這又關連到當時的背景,由於以色列人生活在近乎沙漠的地區,他們一般都穿簡便涼鞋,晴天風沙大,遇上下雨就滿腳泥濘,因此在入屋前一定要把沾在腳上的泥巴洗掉。

照道理,應該是學生給老師洗腳,但主耶穌放下身份為門徒洗腳。頭幾位門徒可能還沒頭沒腦的讓主耶穌洗腳,並且也擦乾了。但當主挨近彼得之時,彼得就不好意思地說:「主啊,你要洗我的腳麼?」是的,他怎也不能明白尊貴的主怎可像卑微的奴僕,為人洗腳。

我有一次看電視節目,講到中國現代化初期有一個賣鞋的老闆,他說當時很難聘請工人,原因是工人要蹲下來,為顧客脫鞋和試穿新鞋,內心實在難受,他們覺得自己低人一等,很是委屈。幹這份工,自尊心會受到傷害。

主耶穌原來是榮耀的主,但甘願降卑成為人子,且為門徒洗腳,不怕被視為低一等的人。祂要門徒一生以此事為念,學習謙卑。 

☆心靈的迴響☆
對於主耶穌的服侍,我體會了多少?有時我為了自尊心會選擇那些看起來比較重要的事奉,又有時我會輕看地位卑微的人。今日,我要學效主耶穌的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