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14

【弟兄靈修】 拒絕柔性


你們既然是神所揀選的,是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的心腸、恩慈、謙卑、溫柔和忍耐。西3:12 《聖經新譯本》

“男剛女柔。陽剛與陰柔,相互排拒,此消彼長。”
很多男人認為:男人不可像女人,任何女人的特質都是男人要不得的,十足的男子漢必須拒絕柔性。

避免女性化,是傳統男性規格中最重要且絕對的清規戒律。守這規條的,要表現得高度自製、冷漠、抽離,只用理性處理一切,包括“屬於女性”的情緒。為要表現出毫無情緒化的氣度,他們呢只會壓抑自己的情緒;對於女人的情緒,則顯得束手無策,若未能用理性處理就保持緘默,以為這樣可使女人的情緒的波瀾平伏下來。

這些男人為顯陽剛氣,往往也習慣獨立處理一切事情,不靠他人幫助支持,充分把男人的地位建築在依賴自我能力上。他們依賴自我,甚至到否認恐懼的地步,迷信承認害怕就是缺乏勇氣。他們不承認自己恐懼,更不表達恐懼。

獨斷獨行又否認恐懼的男人,自然要時刻保持主動和攻擊性,不斷上進,務求超越別人,有所作為。他們不自覺地把地位成就與男兒氣概掛鉤,以為人人都期望他們事事成功第一。於是,他們把別的男人看為競爭對手,彼此保持距離,充其量只能做乏乏之交,沒一個知心。當然,男人與男人的身體接觸只限於握手拍肩頭,再多一點就怕被扣上同性戀的帽子。表達溫情關心只是女人的事。

其實,他們這樣做也只不過是要保護自我--------即害怕向男人顯露真實的內心而是自己敗於敵手;也怕向女人表達真我後給人鄙視為不像男人。即使受了傷,也不會表達,只顧麻醉自己,說自己不易受傷害,抽離感情,只以剛硬、能幹、自信的面貌示人。

這樣做男人,不顧身體,思想狹隘,人際疏離,靈性受損,只換來“男子漢”的虛名,實在有害無益。新男性要更新,就要突破這種拒絕柔性的思想,剛到剛柔並濟的境界。神揀選我們,不單要我們剛強壯膽,還要我們心懷憐憫,謙卑、溫柔地度日,彼此以恩慈相待。

----摘自 環球聖經公會出版的《弟兄靈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