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15

「迦南牧語」--「教會」是?


基督徒常常會邀請親朋好友去教會,有人很爽快就答應,有人卻想盡各種理由拒絕踏入教會;到底教會是什麼「東西」?  是一棟建築物? 是一群穿著高級的人聚集的地方? 是交朋友的俱樂部 ? 對於從小就在教會長大的我而言,教會就是我的另一個家,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但是,這樣的認知是否正確?

其實,根據聖經原文的意思,教會是「神所呼召的一群人組合而成的群體」;也就是說,教會的中心(或是說,發起者)是神 ,神所呼召的人可能是形形色色的人,重點是他們要在一起,而不是各走各的 – 這群人形成的「信仰群體」就是教會。既然如此,無論社會地位如何,無論是男女老少,無論是何種膚色,只要是接待耶穌基督成為生命的主,在教會裡都是平等的,在神面前都是一樣地重要。聖經上說:「(神)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每一位接待耶穌的人都是神的兒子女兒,所以大家都是弟兄姐妹,因此,教會也可以視為是一個屬靈的大家庭 ─ 每個家庭的成員當然也是一樣地重要!舉個例來說,我的孩子在教會若是稱呼我「某某弟兄」,我當然也是欣然接受嘍!

既然教會是神呼召的人組合而成的群體,這些人聚集的建築物是什麼呢? 一般而言,這個建築物稱為「教堂」,或是「聖殿」;這個神所分別出來的地方是基督徒們一起敬拜神、一起禱告、一起聽牧師傳講神的話語、彼此互相服事的一個場所,基督徒們在這裡接受各式各樣的裝備,在每一天可以去服事家人、同事、親戚朋友、甚至是不認識的人。神的兒子和女兒不只是星期天在那棟有形的建築物中才有這樣的身份,跨出建築物,還是應該活出同樣的身份,把從神來的祝福分享給不同的人,並且期待他們有朝一日也能進入這個信仰 的群體。

教會這個信仰的群體要有愛,這個愛以神的愛為根基;神的愛是犧牲奉獻的愛,基督徒的愛也應該是如此;所以,在教會中,彼此的關懷和照顧,都是理所當然的。若是你還在遊蕩,鼓勵你找一個教會,加入這個信仰的群體!若你已經是教會的一份子,鼓勵你去愛周圍的人,享受「施比受更為有福」所帶出來的祝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