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15

「迦南牧語」--人際關係


在谷歌搜尋「人際關係」這個詞語,總共找到了一百五十多萬則,它受重視的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人際關係不錯的人,在不同的場合都會受到歡迎,自然也成為那些在人際關係上遇到挑戰的人羡慕的對象;「如何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課程也因應而生,許多在人際關係上面遇到挑戰的人,希望能透過課程、書籍、專家的建議能有好的人際關係。某位專家曾經提出建議,對他人「   不論斷、不責備、不抱怨;要讚賞、要感謝、要關心」就會有好的人際關係;但是,這些可能都只是外面看得到的行為,若是帶著勉強和做作的心態,周圍的人終究還是會感受得到,結果可能會讓人際關係更不好。其實,聖經上的教導,是從內心去培養吸引人的特質,外在自然流露,自然就能吸引人來親近你。

由於聖經上的教導太豐富了,所以,我們只簡單地列出三樣從神來的提醒;你我若能好好地吸收和消化,必定會建立更好的人際關係。

1. 愛人如己:  聖經上說:「 要愛人如己。」上帝喜悅見到我們愛別人就像愛自己一樣 。相信每一個人都很看重自己的健康,重視自己的感覺,珍惜自己的家人;上帝也要我們這樣地去看重和愛護別人。「愛人如己」的愛是發自內心的愛,也是不計較回報的愛。當我們看到別人生病,就好像自己生病一樣地去關心他、為他禱告、甚至為他買個便當,應該能帶給別人很多的溫暖。另外,當別人分享他的喜樂時, 我們若能專心的聽,和他一同喜樂;別人分享憂傷的事,我們和他一起禱告,祈求上帝安慰;必能帶出彼此之間更多關懷的行動。一個能愛人如己的人,他的人際關係應該是「好」到無以復加。

2. 看別人比自己更強: 這也是聖經上的話語。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學校的教育以及社會的文化充斥著 「你要比別人強」才能出人頭地的教導,所以造就了許多自我感覺良好的「公主」和「王子」,或是覺得自己什麼都不好、把自己完全封閉起來的人。聖經上說: 「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當然,看別人比自己強並 不是要我們自卑,覺得自己什麼都不好,而是去欣賞別人的優點並且尊重每一個人。一個看別人比自己強的人,相信大家都會喜歡和他聊天分享;和他一起作事也會是充滿了愉快

3. 說造就人的話:聖經上說:「要適當地說造就人的好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用你的話語去建造別人,帶給他們正面的感受,那是上帝所喜悅的。同樣的一句話,  因著說話的態度和方式,聽的人會有很不一樣的感受。有一些人講話喜歡用質詢或是否定的語氣,所以和他們在一起會有壓力;但是,也有人講話常常是帶著肯定和鼓勵,所以自然而然就會吸引人要親近他們。 以買新車為例:當某個人買了新車,比較負面的人就會問:你花了多少錢啊? 怎麼沒有好好殺價啊? 你買的太貴了!…」 那些可愛的可能會說:「新車的味道好香,你的車子好美!什麼時候可以坐你的車去兜兜風? … 」我想,我們都希望別人是用第二種方式來和我們說話,讓我們都能學習用言語去建造別人,帶給別人正面的影響力。

人際關係很重要!讓我們不是為了搏取人的喜歡而去建立好的人際關係,而是發自內心去關心人,愛別人,尊重別人,並且在言語上造就別人,因為這樣的生活態度和方式,能帶給別人祝福,讓整個群體更和諧、更喜樂。

(以上圖片來自網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