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15

虛空與快樂度日

虛空與快樂度日
傳9:7~10《聖經新譯本》
你只管快快樂樂地去吃你的飯,懷著高興的心去喝你的酒,因為 神已經悅納了你所作的。你當經常穿著白色的衣袍,頭上也不要缺少膏油。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中,就是 神在日光之下賜你虛空的年日中,你要和你所愛的妻子享受人生,因為那是你一生在日光之下從勞碌中所得的分。凡是你手可作的,都當盡力去作;因為在你所要去的陰間裡,既沒有工作,又沒有籌謀;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
* * * * *
《姊妹靈修1》
我們對人生有很多要求──舒適的房子、漂亮的衣服、美好的身材、高尚的工作、體貼的丈夫或男朋友、聽話的孩子……這些都是正當的要求,有了這些夢想,做人也許會更加積極上進。因此,不要放棄這些夢想。
然而,傳道者說,神賜給我們的年日,是「虛空的年日」,人的一生盡是虛空,好像煙霧,又像一口氣息,存在片時,就歸無有,並不能帶給我們真正的滿足和回報。無論誰人,是善是惡,是富是貧,是胖是瘦,到頭來遭遇一樣;無論你有何成就,最終都會給死亡一筆勾銷。虛空,因為一切皆曇花一現,不能永存;虛空,因為死亡給一切帶來終結,叫一切變得毫無意義;虛空,因為沒有甚麼能改變這個終極的事實。
這麼虛空的人生,豈不叫人萬念俱灰嗎?我們當如何過日子?傳道者說,我們只管盡力工作,然後歡喜快樂享受所賺取的一切,與我們所愛的人快活度日。人如何能夠在虛空的人生中歡喜快樂?傳道書的忠告是:神既然賜我們存活的日子,我們大可安然享受一生勞碌的成果,因為當死亡臨到,這一切都將化為烏有,我們就再沒有享受的機會。所以,活在今天、活在當下,享受每一天的生活。其實,這與主耶穌的教導有異曲同工之妙,祂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34)主耶穌提醒信徒不要預支明天的憂慮,即是要人活在今天、活在當下。傳道者提醒人要享受活在今天的樂趣,主耶穌提醒人只承擔今天的憂慮。將這兩個提醒牢記心中,雖活在虛空的人生,也可以快樂度日。
☆心靈的迴響☆
認識人生的虛空,又同時樂在其中,是天父對我的心意。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