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15

有神可以倚靠,還害怕什麼呢?


有一位朋友說:「害怕不是病,怕起來要人命!」這句話真的是既中肯又實在。今天的生活環境充滿各種不同的誘惑和挑戰,導致愈來愈多人活在害怕當中。

害怕什麼呢? 若是仔細地探討,今天的人可能什麼都怕。舉例來說,有人害怕手機沒有電、網路斷線;有人害怕在公司表現不佳、害怕公司裁員;有人害怕孤獨、周圍的人不喜歡我;有人害怕食物不健康、飲用的水不乾淨;生活富裕的人害怕被綁架、害怕身體不夠健康;生活比較不是那麼富裕的人則害怕銀行的存款不夠多;總之,害怕好像成為現代人的一個通病。當然,害怕並不是件好事 ─ 長期害怕的結果,可能導致身心疲乏、價值觀扭曲,不喜樂、健康受到影響。

要如何才能解決害怕的問題? 在討論解決害怕的方法之前,讓我們先建立一些正確的觀念和態度。

其實,有很多時候,害怕是不必要的,而且也要認清自己的能力有限、智慧有限,我們就是盡力做好該做的事。與其一直擔心公司的營運不好,不如認真工作,去關心周圍的同事,營造辦公室的工作氣氛。若是一直擔心會不會得癌症,還不如定期作健康檢查、吃清淡的食物、好好運動、保持喜樂的心、多去關心周圍的人。有些時候,害怕會讓我們更小心,但是,長期的害怕,沒有行動而只是擔心和惶恐,對自己、對周圍的人、對環境都沒有幫助。

倚靠神是最好的方法!世上有很多事是我們無法掌控的!我們的能力有限,智慧有限;相反的,神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若不是這樣,祂就不是神了)。一方面我們透過禱告,向神求取智慧和能力,忠心地去做每一樣事;一方面,我們倚靠神、讓神帶領每一步的道路,並且把結果交給神。約書亞是聖經中一位很重要的人物,他接替摩西的使命要帶領以色人進入迦南地,這個艱鉅的任務當然會叫人害怕。摩西很有見地,他知道靠自己是不可能完成使命的,所以,他做了一件很有智慧的事;聖經上說: 摩西召了約書亞來,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對他說:「你當剛強壯膽! ...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摩西明白,遠離害怕的秘訣就是倚靠神,把難處和害怕交給神,倚靠神剛強。在這之後,約書亞從神那裡再一次聽到這樣的提醒,他自己也在神的帶領和保守之下,勇敢地面對和勝過困難和挑戰。

另外,就是常常向神求平安的心 ─ 平安是對付害怕的一個很好的武器。一般人可能會認為,沒有事就是平安,事實上卻是,即使沒有事,人還是會害怕和惶恐。真正的平安是來自和神關係的親密 ─ 因著神的救贖,人從罪和死亡中被釋放出來,在神裡面所享受到的自由和喜樂,會帶我們走出害怕。從神來的平安是從內心湧流出來,也是生命的一部份。主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 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舉例來說,周圍有年輕人害怕別人會不喜歡他,所以和人的相處,就常常產生問題:過度的在意和敏感,不但給別人的壓力,自己所說出的話,也常常會傷害到別人;若是能在神裡面享受平安,在神的愛中活出喜樂,並且用正面的態度去看事情,用神的愛去關心別人和接納別人,自然就會吸引周圍的人,不是嗎?

親愛的弟兄姐妹和朋友們,讓我們學習不再倚靠自己,而是倚靠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常常在禱告中,向神求力量、智慧、勇敢的心;也向神求平安和喜樂。當我們和神的關係愈親密,用神的愛去愛周圍的人,並且忠心地做好每件事,自然就能向無謂的害怕說 bye-bye。

 文章提供: 迦南華語事工牧者:張典翯牧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