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14

【弟兄靈修】 承受重壓

(圖片載自網路)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應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你們就必得著心靈的安息。---《聖經新譯本》太11:29

“從體型及肌肉來看,男人的確比女人強;但從健康及承受壓力的程度來看,男人卻比女人弱,且死得易,死得早。” 現代男人承受許多壓力。壓力來自身體、工作、家庭、個人四方面,有明顯的,也有隱藏的;有巨大的,也有細微的。

對男人來說,男性形象很受身體狀態影響。童年最關注身高、體重、運動,青年則主要關心性能力;中年開始出現體力與精力下降的跡象,令男人憂慮,於是開始關心身體的健康。

其實男性從懂事開始,就被“要做什麼”這個問題纏住,他們沒有興趣思索自己“要做什麼人”或是“怎樣去做”。職業和收入通常就是他們公眾身分的根據,經濟能力就是他們衡量自我價值的尺度。為爭取“有面子”的身分,證明自己的價值,男人極力要控制工作環境,達到期望的成功。

男性從單身進到為人夫、為人父的階段,不但要適應身分的轉變,要學習做個好丈夫、好父親,還要學習平衡家庭的要求與社會對有家室的男人的要求,例如賺錢、養家、供樓、交稅等,令男人身心疲憊,不禁要嘆一句“生活逼人”.男性普遍存在競爭心態,慣於競爭,即使沒有真實對手,他們也會想出個“假想敵”來。除了這種強迫性競爭外,年齡、工作限期,家庭責任,以及對性無能、疾病、死亡的恐懼等等,都是男性個人要面對的壓力。更糟的是,男性多年來被訓練成“堂堂正正的男人”,遵從“自力謀生”的戒律,令他們感覺麻​​木,孤立退縮,不善表達情感,缺乏溝通及支援。許多男人在以上種種壓力下崩潰,一蹶不振。

你感覺到自己正承受重大壓力嗎?哪方面的壓力令你最透不過氣?你渴望得著心靈的安息嗎?你還記得主的應許嗎?

----摘自 環球聖經公會出版的《弟兄靈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